close

  被譽為21世紀神奇材料的石墨烯,是英國物理學家從石墨中分離出來的。然而記者最近在常州採訪看到,這裡既沒有石墨的原材料優勢,也沒有政府部門的超前規劃,卻通過引進領軍人才團隊成立石墨烯研究院,培育集聚了20多家石墨烯企業,申請專利超百件,並創造多項全球第一,形成後勁十足的經濟新增長點。
  這也應驗了一個道理,新的經濟增長點,往往不是政府規划出來的,而是靠市場競爭“放”出來的。
  面對“新常態”,經濟發展“換檔升級”成為各地關註重點。在經濟增長中高速階段邁上產業中高端,培育經濟新增長點,也自然成為各地關註的重中之重。最近在多地採訪,發現“無中生有”這個詞頗為時髦,也成為各地培育新經濟增長點的流行做法。對江蘇而言,自然資源等要素不足,發展新興產業培育新經濟增長點,的確需要“無中生有”。事實上,近年來一些地方形成頗具特色的產業集群,也多是“無中生有”的產物。但新經濟增長點要真正做到“無中生有”,卻並不簡單。
  “無中生有”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很容易犯的一個通病就是急躁,急於鋪攤子,常常跳出來赤膊上陣“直接規劃”,試圖通過政府規劃的強力推進來“一口吃個胖子”。採訪中,曾聽到過很多地方官員滔滔不絕介紹當地新興產業的宏大規劃,而過些時候去採訪,當初規劃的美好藍圖,很多並沒有如願形成增長點,有的由於市場變化變成了半拉子工程,有的甚至胎死腹中。
  “無中生有”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很容易犯的另一個毛病是盲目跟風,進而“一窩蜂”。產業佈局全面開花,你投我也投,想著“要發一起發”,結果往往是“要輸一起輸”。重覆建設和產能過剩,導致好產業也最終未能生成新增長點,這方面的教訓實在不少。
  要真正做到“無中生有”,關鍵在一個“生”字。這個生,應更多地發揮市場的內生力量,讓新興產業從“生存發展”到“生根繁衍”。常州石墨烯產業的“無中生有”,不僅抓住了人才團隊這個關鍵要素,而且通過好的機制讓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最終生成了新增長點。各地在培育新經濟增長點時,不妨從中學習借鑒。
  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同樣,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應聚焦這個核心問題。政府部門少些自說自話的規劃,多在創造環境、建立機制、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等方面下大力氣,則新經濟增長點才能如種子般破土而出、茁壯成長。  (原標題:培育增長點,防“規劃”揠苗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