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倪 冬 見習記者 鄔林樺
  今天是第三個“全國交通安全日”,按照2014年“全國交通安全日”主題活動統一部署,公安部發出通知,部署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在12月2日開展統一行動,集中查處超速、超載、酒駕、毒駕、闖紅燈、占用應急車道、不禮讓斑馬線等七類突出違法行為。
  不少市民,尤其是駕駛員最近有一個共同的感受——“上海交警現在對違章查得越來越嚴”。
  昨天,本市交警部門證實,從11月下旬至2015年1月底,上海道路交通執法的確已進入“最嚴季”,市交警總隊和各區交警部門均在創新方法,嚴格管理,對影響公共秩序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整治。
  除七類交通違法行為外,一些飽受市民詬病卻因取證難而難以處理的機動車違法變道、滯留路口、占用公交車站、繁華路段隨意停車、非機動車亂騎行等交通違法行為,也伴隨各區交警執法手段與方法的創新,開始被嚴格處罰。
  超速是“馬路第一殺手”
  交警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在要嚴查的七類交通違法行為中,“超速”的數量居於首位,在查處的交通違法中,20%以上是超速交通違法,可謂“馬路第一殺手”。
  根據交警部門提供的實驗數據,在乾燥水平路面上,時速為80公里時,制動距離約為70米,時速為100公里時,制動距離達到101米,而時速為140公里時,制動距離達到173米。當前車遇到緊急情況剎車時,同車道後車如超速行駛,極易發生追尾事故。
  “超速也會影響駕駛員的判斷。”交警部門表示,實驗表明,當時速70公里時,視力為1.2的駕駛人視力將會下降到0.7。同時,車速越快,視野範圍越小。“實驗得出的數據是,時速40公里時,視野為100度;時速70公里時,視野為60度;時速100公里時,視野為40度。”
  如果車輛超速行駛,發生交通事故的後果將更加嚴重。據交警部門介紹,如果時速為50公里,發生事故時,車輛相當於從三層樓高度墜落;如果時速為100公里,發生事故時,車輛相當於從十層樓的高度墜落。如果與行人發生碰撞,當時速為20公里時,行人死亡率為10%;時速為40公里,行人死亡率為40%;時速為50公里,行人死亡率約為60%;而時速達到100公里時,行人死亡率則為100%,超速行駛發生碰撞,極易導致車毀人亡。
  部分執法車配毒駕檢測儀
  近年來,吸毒後駕駛車輛(以下簡稱“毒駕”)成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新問題。據統計,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吸毒駕駛人達62萬餘名,而吸毒比醉酒對道路交通安全威脅也更大。
  2012年4月22日,上海客車司機王振偉吸食冰毒後駕駛營運大客車從上海前往江蘇常熟,在常合高速行駛途中衝過中央護欄與對面正常行駛的一輛貨車相撞,造成14人死亡、20人受傷的重大交通事故。
  與酒駕相比,毒駕當事人隱蔽性強,大多數不具備明顯外部特征,難以發現,往往要發生交通事故後經過檢驗才會發現為毒駕。
  公安部明確規定:正在依法執行社區戒毒、強制隔離戒毒和社區康復措施的吸毒成癮未戒除人員,要主動到駕駛證核發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註銷駕駛證,未主動註銷的,公安交管部門將按照《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規定註銷其機動車駕駛證;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在受理駕駛證申領業務時,對發現屬於三年內有吸毒記錄或者成癮未戒除人員的,不予受理申請。
  上海市交警部門證實,已聯合上海市禁毒辦,對本市吸毒人員的駕駛證申領工作進行了嚴格管控。同時,上海交警已在部分執法車上配備了“毒駕”檢測儀,不斷創新執法手段,嚴查“毒駕”行為。
  [集中整治]
  交警總隊:消除區與區交界盲點
  針對7類交通違法行為,市公安局交警總隊將進一步推進嚴格交通執法管理工作,各轄區交警支(大)隊將分別組建不少於3支的機動執法力量,圍繞轄區內警力薄弱地點、交通秩序亂點,對重點交通違法行為開展不間斷疊加巡邏執法。
  因責任主體不明確等原因,區與區交界處的交通秩序歷來是管理難點,克隆出租車、涉嫌非法客運的車輛也往往聚集在此。今年開始,市交警總隊決定組織部分相鄰交警部門開展聯合整治,消除管理盲點。
  此外,交警還將嚴格落實路口執勤崗位嚴管職責,對在路口發生但距離較遠的交通違法行為,通過吹哨、喊話等方式阻止違法行為延續; 對可攔截範圍內的交通違法行為,當場攔截查處;對不聽從指揮逃離的違法車輛,呼叫相鄰崗位或機動警力協助攔截查處;對妨礙公務、暴力抗法的將按規定嚴懲嚴處。
  浦東新區:嚴查違法變道等八大陋習
  機動車違法變道、滯留路口、占用公交車站、在人車流量密集的繁華路段隨意停車、高峰時段內發生輕微事故拒不快速處置,為解決這些看似簡單,處理起來卻很棘手的交通違法行為,浦東公安交警支隊以此次冬季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為契機,突破執法管轄地域的限制,探索的全新的嚴格執法管理模式。
  11月下旬,浦東交警支隊抽調了近30名民警,組成兩支機動分隊及五支聯合分隊,每支分隊均配備了兩輪及四輪警車,統一配置警戒帶、便攜式測重儀、阻車道釘、反光錐、執法記錄儀、輪盤鎖等裝備,在浦東新區小陸家嘴地區、花木行政中心區域、惠南中心城鎮區域等10大重點區域,以世紀大道、陸家嘴環路、浦東大道等16條主幹道為主線,對各種交通陋習嚴格執法,同時設置“嚴管民警”、“嚴管路口”、“嚴管路段”三個評比項目。
  楊浦區:半小時10人亂穿馬路被罰
  在五角場環島等路段,楊浦交警在機動車違法嚴格執法的同時,也加強了對行人和非機動車的交通違法行為的嚴查嚴處。
  昨天15時許,一位阿姨跨越翔殷路隔離護欄,從中環高架下麵的隧道橫穿馬路。執勤交警在將其違法跨越護欄亂穿馬路的行為全程錄像取證後,開出了10元的罰單。在記者觀察的半小時內,共有10名行人因亂穿馬路被處罰。
  楊浦交警支隊七中隊民警薑俊彥說,以前也開展過多次整治,大多以教育為主,但效果並不明顯,遂決定採取更加嚴格的執法方式,希望能切實提高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識。  (原標題:執法“最嚴季”整治超速等七大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