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周昨日開幕,幾千名志願者上崗服務。他們中,有的在會議現場為代表團提供應急服務,有的坐在電話機旁隨時為外國友人提供翻譯;有的在街頭手持相機拍攝不文明行為。
  服務志願者
  紀念品入會議包僅需要37秒
  在數字大廈一層,很多代表團在辦理註冊手續時都會領取會議包,包中裝有6種紀念品。
  據瞭解,將每件紀念品分類且準確裝入包中,這個看似簡單但繁瑣的工作,由北京籌備辦會務服務部會議包發放工作小組負責。該小組共64名志願者,均為90後大學生。整個裝入過程,僅需37秒。為提高效率,會務服務部還專門抽調了2名工作人員,與其他64名志願者共同完成此項任務。
  會議包中需要裝有代表手冊、和韻郵冊、筆筒相框、簽字筆、筆記本、APEC紀念徽章6件禮品、紀念品,加起來重達4.5公斤。而此次會議共需分裝11000個會議包。因此,志願者的工作強度非常大。
  據瞭解,會議包發放小組志願者每天工作的時間長達14個小時。
  截至昨天,工作小組已為APEC參會代表發放4403個會議包。
  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從學校出發來數字大廈。3日那天最忙,美國代表領取會議包時,兩人要搬運1000餘個會議包。最後大家工作了4個小時,發放運輸5.5噸會議包。
  雖然很累,早上起來感覺腿很酸,但還是覺得能盡自己的一份力,很榮幸。
  ——首都經貿大學學生李兆辰
  外語志願者
  外國人報警求救12語種應答
  有些時候,當外國人報警求助時,會因語言障礙導致溝通不暢。
  針對此現象,市公安局和北京外國語大學多語言警務援助聯動機制簽約,該協議將實現外語志願者為一線執勤民警和報警求助的外國人提供多語種實時翻譯。
  據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項機制依托110報警服務台和北京多語言服務中心“兩個平臺”,建立24小時外語志願者值守專席。一線執勤民警在受理處置外國人求助報警過程中,通過撥打110報警電話或市局專線電話提出外語服務需求時,由110接警中心將電話轉接到多語言服務中心,通過“三方通話”、“話機免提”等功能,實現外語志願者為一線執勤民警和報警求助的外國人提供實時翻譯,幫助民警及時解決外國人遇到的困難。
  據瞭解,早在2008年,市公安局就與北京外國語大學奧運會多語言服務中心開展合作。奧運期間也為警方及時提供了翻譯支持。
  外語志願者主要針對課時較少的大三、大四、研一等學生,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實習和實踐機會,感興趣的學生到多語言服務中心報名,試用期一個月,志願者的要求是口語流利、反應快。
  目前可提供8個語種的服務,APEC期間,還會再增加越、泰、印等4個語種的座席。
  ——北京外國語大學
  環境志願者
  遇人亂丟垃圾隨手拍上報
  “如果發現哪裡有破壞城市環境的行為,可隨手拍並及時報告相關部門。”昨天,西城區環境志願者大型志願服務暨志願者招募活動啟動。全區志願者將參與到APEC環境保障工作中,256個社區全面覆蓋,志願者上街隨手撿拾垃圾,舉報破壞環境行為,可確保市容環境衛生。
  西城區環境建設辦介紹,除了招募的志願者,西城區還整合了類似協管員隊伍等,有11類協管員隊伍不僅履行本職工作,也將參與志願服務城市環境建設工作。
  昨天,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新街口街道志願招募、西四北三條社區的文明養犬勸導隊等,官員社區的居民自治服務隊成為招募主角。
  據瞭解,今年西城區把環境志願者隊伍延伸到社區,實現了全區256個社區全覆蓋。
  我們是環境秩序的維護者,發現破壞城市環境行為時,主動勸導,適時引導。利用12319、96310等環境熱線、市民“隨手拍”等形式,將發現的問題及時報告相關部門,並協助做好相關工作。
  ——西城區環境志願者
  京華時報記者劉雪玉 周鑫 文靜  (原標題:64名大學生分裝萬餘會議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