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海口8月29日電 海口市政府29日公佈,該市出台《海口市防禦強颱風應急總預案》(簡稱“新預案”),這是中國首個專門針對14級以上強颱風的應急總預案,設定了12種重點隱患區域及防護對象。該預案規定當氣象部門發出強颱風可能在海南島本島萬寧以北地區至雷州半島登陸(或途經附近海域),將對海口市帶來影響,該市即提前72小時啟動一級響應。
  海口市三防指揮部副指揮、水務局局長馮本彥介紹說,7月18日超強颱風“威馬遜”重創海口,造成該市供水、供電、交通、農業、水利等基礎設施嚴重受損。原有的《海口市防風防洪應急預案》(以下簡稱“老預案”)是基於水電基本通暢、通訊基本保障情況下的應急預案,且更側重於防洪,目前已不能滿足強颱風大範圍破壞、城市大面積受災情況下的應急響應需要。
  新預案規定:當天氣預報有強颱風出現時,提前72小時進入一級響應;當天氣預報預計颱風將在萬寧到雷州半島登陸或附近海域經過時,即啟動一級響應;預案重點針對強颱風帶來的風暴潮,側重沿海地區的佈防;預案執行指揮長由市長親自擔任;防颱採取社會總動員,而不單單是靠政府一己之力;加強對信息收集與發佈控制,防止謠言引起恐慌,影響救災。
  新預案特別規定:強颱風到來時供水供電公司不能只負責其公司自主產權設施的維護維修,要與居民小區和物業公司快速有效聯動,確保能夠以最短時間內恢復居民小區的供電供水。
  新預案主要對海口市防禦“威馬遜”颱風中的不足方面,如行道樹修剪、高空設施的保護、沿海佈防、供電、供水、醫院、金庫等重要機構應急供電補充及預警,社會動員、社會捐贈、民政聯合救災等進行了明確及細化。
  “新預案還強調了災後的救災搶險機制,按照類別明確分出了11個救災小組,救災上更加切合實際,更高效,聯動性更好。”馮本彥說。(完)  (原標題:海口出台防禦強颱風總預案 提前72小時啟動一級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