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鄭州6月11日消息(河南臺記者李贊 慄鑫)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現在的考生,用手機打開軟件,歷年各省錄取分數線、大學不同專業的年錄取率,通通可以查到。甚至有的軟件還標稱自己能預測出各高校的“大小年”,甚至可以根據你的分數,直接推薦你該報考哪所學校的哪個專業。有的軟件想得更遠,能直接給出報考專業的就業形勢分析。
  真的有這麼神嗎?我們的編輯任夢岩今天就咨詢了一家出售“志願軟件”的公司,看看這軟件為什麼這麼�
  出售軟件公司:我們系統裡面包含兩種算法,有一個未測法和驗差法,然後用這兩種方法來推算就行,只要你有分數,就能幫你推薦出,適合您一定分數的學校。未測法就是在本省的一個排名,驗差法,跟我們聯合北大那邊有開發了一種算法,那個算法我這邊具體怎麼算的,肯定也不能說。
  與北大教授一起合作的算法,不明覺厲啊!那麼眼下這些大熱應用到底靠不靠譜?家長考生們又該如何合理利用它們?
  張博同學今年剛參加過高考,高考結束後,學校免費發放了一張藍色的“升學指導測驗卡”。記者輸入卡片上的網址,打開了一個教育部考試中心——升學指導測驗的網站。網站有一些測試題目,比如是否喜歡閱讀經濟方面的書籍和節目等。張博同學花了近30分鐘時間做完了所有題目,網站給出了測試結果、結果剖析圖和測試者的興趣、能力特點的專業信息、大學專業等。
  記者:看完這個東西對你有用沒有?
  張博:我覺得有用,感覺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性格或者自己的能力比較傾向於哪個方面,給出了一些報考的指導啊。
  這款往年收費198元的“升學指導測驗卡”軟件,今年在河南開始免費提供使用,吸引了眾多考生和家長。而淘寶網上,價格從幾塊錢到二三百元不等的類似軟件同樣頗受歡迎。
  這些系統或軟件,一般都會提供性格、愛好測試,根據分數和所在地,推薦報考學校,有的還可以針對考生準備報考的院校預測錄取線。
  鄭州九中高三畢業生韓同學:如果價格不是特別貴,我也應該嘗試一下,我家長對這方面不是很瞭解,不參與太多。
  曾經長期指導畢業生志願填報的精華學校校長劉冬昕就介紹說,這些高考的志願填報軟件,主要是集合了各方面數據來進行一個分析。但是如果題完全依靠這些軟件的話,就會對填報志願帶來一定的負面的影響。
  劉冬昕:軟件是各個大學的各個專業,幾年的分數線,所以首先基於各個年份各個大學的分數線。第二,對於大學信息的一種收集整理和再加工,這是一類的數據。因為會把孩子的性格、興趣和志願能夠結合在一起,同樣考550分,或者考650分,是不是就推薦同樣的學校,這可不一定,軟件就是一個工具,作為現在的家長來說,對於高考或者對於填報志願不太瞭解,多少分能夠去什麼樣的院校報什麼樣的專業,做一個院校的普及這個層次來講,是可信的,但是把分數填進去,考察給你推薦的,靠這個決定填報志願,肯定會有很大偏差。
  自己是什麼性格,想去報考什麼樣的專業非要一個軟件決定嗎?自己分數考的是什麼,自己來決定,不要靠機器決定你的人生。  (原標題:學生追捧高考志願測評軟件 莫靠機器決定人生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