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林地被挖毀成深水坑
  文圖/本報記者饒純武 李光正
  舉水河源於大別山南麓,全長166公里,有鄂東第一河之稱,是長江中游主要支流之一。舉水河在新洲境內長51公里,沿途有三店、鳳凰、邾城、辛沖、漲渡湖、雙柳6個街鎮、22個社區、203個村,是新洲人的母親河。
  新洲區鳳凰鎮鳳凰寨村堤河灣村民反映,近一年來,堤河灣境內有人日夜不停採沙,目前舉水河該段河道已被掏空、堤防被毀壞,至少50多畝林地被挖成深水坑,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當地居民和村幹部束手無策,希望有關部門重視。
  記者幾天前前往實地調查時,新洲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稱,堤河灣採沙地段屬河道管理範圍,目前舉水河採沙工程承包合同已到期,採沙工程已停止,新一輪招投標還沒開始。
  村支書:50多畝林地成了深水坑
  堤河灣位於舉水河西岸,村莊外有由二級子堤圍堰起來的200多畝耕地和基本農田。子堤外即是舉水河,河道正中間有一個島叫宋渡村,有300多戶人家、1500餘人,分6個自然村住在島上。該村一側是舉水河的主河道,另一側與堤河灣的二級子堤中間隔著一條常年無水的季節河。
  14日上午,天空中下著細雨,記者來到堤河灣,沿著一條無名水泥路,往舉水河旁走。離開該灣約200米,記者發現路左側整齊的意楊樹林突然現出一個至少30米長的大豁口,透過意楊樹林,隱約可以看到河水。
  從上游四五百米處至豁口處,是一個巨大的深水坑,該坑一側是意楊樹林,另一側是一條彎彎的窄堤。當地村民介紹,這條窄堤就是二級子堤的一部分。一年來,挖沙機、抽沙船晝夜不停地挖沙,毀掉了這一段二級子堤。“他們是24小時作業,已經持續一年了,以前是在河道里挖沙,去年底開始挖我們的林地。”多名村民稱,他們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證書中標示的“河頭地”早些年是耕地,撂荒後種了樹木,如今已被採沙隊挖毀。
  記者站在深水坑旁看到,林地邊緣顯露出整齊的挖掘痕跡,鬆軟的土壤裸露在錶面,基部直接浸泡在深水坑裡,地面與水面落差達六七米。記者還註意到,僅地表下三四十釐米為泥土層,泥土層下均為沙土。不過,河道里已見不到採沙船,附近也沒有運沙車。
  鳳凰寨村支部書記劉漢春告訴記者,他經常去挖沙的地方,並拍攝了不少照片。據他統計,採沙隊目前破壞了50多畝林地,傷及該村500多名村民的利益。
  水務局:堤河灣採沙工程系政府主導
  新洲區水務局水政監察大隊隊長王祖德告訴記者,14日上午,他也去過堤河灣,該採沙點已停止採沙,採沙船、運沙車已撤離。
  據王祖德介紹,新洲區境內有舉水河、倒水河和沙河三條長江支流,前些年因非法採沙場業主大肆開采牟取暴利,沿河群眾生活水源受到污染。2010年,新洲區組織水務、國土、交通、公安、工商、環保等部門聯合執法,依法取締了59家非法採沙場,並將3條河道上的採沙權交由3家中標單位規範經營、開采和運輸。
  據介紹,堤河灣境內採沙工程是在新洲區政府主導下,由國資部門招投標的一個項目。武漢銘瀚建築材料有限公司一舉拿下舉水河流域5個採沙點,堤河灣段為其中之一。去年4月,該公司與新洲區水務局簽了為期一年的承包合同,今年4月底合同到期後,已停止開采。
  王祖德指出,《湖北省河道管理實施辦法》第四條規定,“河道管理範圍為兩岸之間的水域、沙洲、灘地(包括可耕地),以及堤身、禁腳地、工程留用地和安全保護區。無堤防的河道,其管理範圍根據歷史最高洪水水位或者設計洪水水位確定”,因此目前堤河灣採沙地段仍屬河道管理範圍。
  據瞭解,《湖北省河道管理實施辦法》出台於1992年,而村民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是1998年頒發的,因此當地有人認為,從時間順序上看,這些證書是無效的。劉漢春對此無法認同:“起碼有幾代村民在這裡耕地,幾十年前還有人居住,現在怎麼突然就成河道了呢?”
  居民:採沙或增加地質災害風險
  目前,堤河灣的採沙行為已經停止。據王祖德介紹,按往年慣例,本應4月份啟動新一輪採沙招投標,但今年新洲區已全面禁止舉水河採沙。
  據當地村民介紹,舉水河是長江在鄂東地區最大的支流,上世紀50年代曾發生管涌,由老百姓肩挑手挖建成了現在的河堤,但河流是西南流向,大堤是東南方向,沖刷比較嚴重,並且河堤是在沙上面做的,根基不穩,容易滲水。
  一旦挖沙將堤河灣二級子堤內側改成主河道,洪水來犯時將直接對衝下游舉水河一級主河堤——徐家河河堤,涉及6個村莊的安危。目前,舉水河堤河灣段地質安全問題還沒有部門出面調查。
  (原標題:圖文:新洲舉水河大規模採沙毀壞林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