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相隔17年,山城手錶又回來了!作為曾與上海牌手錶、海鷗牌手錶一起馳名全國的山城牌手錶,在1997年停產後,昨日終於迎來重生。未來它將推出約20個款式,最低售價1000元,最高售價2萬元,今年下半年市民就可在商場或專賣店買到。
  昨日,在位於墊江縣的中國西部(重慶)鐘錶計時及精密加工產業園,新山城手錶終於揭開神秘面紗:考究的錶面、機械芯、精緻的包裝盒……它像明星一樣聚集了現場所有人的目光。
  重慶墊江縣縣長梅時雨透露,首批山城牌機械手錶將分為高、中、低三個檔次,高檔表定價為每隻1萬元至2萬元,中檔為5000元左右,低檔為1000元左右,同時還會推出懷舊版山城牌手錶。
  重慶市鐘錶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先生介紹,昨日與消費者見面的三款山城牌手錶均出自香港知名設計師之手,未來將推出約20個款式,全部為機械表。黃先生透露,今年底產量將不超過10萬隻,預計三年後,年產量可達100萬隻。“目前銷售市場主要面向大陸地區,但隨後會在香港市場推出,價位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我們正在選址,準備下半年在主城區核心商圈開設山城手錶的專賣店,也打算進駐商場設專櫃。”在立足大陸、香港市場的同時,山城牌手錶還會適時進軍海外市場。
  本組稿件重慶晚報記者 陳寒星
  “以前買山城手錶要排隊”
  “以前買山城手錶要排隊,甚至開後門……”說這話的,是原重慶鐘錶公司副總經理黃仁禮。上世紀80年代初重慶屬四川省管轄,省里要手錶,省委辦公廳已經催了很多次,他和銷售人員送表過去,受到熱情接待。“就差沒鋪紅地毯了!”80年代是山城手錶最風光的時候,那時一塊普通山城牌手錶市場價是80元/只。“還不好買!”
  曾任鐘錶公司總經辦秘書的馬少弟說,那時男孩如果能弄到一塊表,可以在女孩面前掙足面子。當時山城手錶的廣告語是:山城手錶,家喻戶曉。
  當時能夠在重慶鐘錶公司上班是件特別榮耀的事情。馬少弟記得,公司買了15輛大客車接送職工。“廠在石橋鋪蘭花村,我們穿白大褂上班,車間有空調,每天下班十多輛客車送職工,路邊候車的市民羡慕地看著我們,真是風光啊!”
  國產手錶缺有歷史底蘊的品牌
  《Perfect Time時計》鐘錶雜誌主編、背景收藏家協會理事、鐘錶文化學者常偉認為,國產手錶缺的不是產量,而是有歷史底蘊的品牌,有50多年曆史的山城手錶就擁有這種素質。“國產手錶現在產量並不小,但是品牌文化塑造上並不強。”
  常偉稱:“從我個人的觀點看,山城手錶把價位區間定在1000元至20000元,跨度大,似乎既想抓住低端消費者,又不忍放手中端消費者,這在品牌塑造上並不明智。”不過常偉強調,新上市的山城手錶為機械表,是順應潮流的舉措,而且山城手錶有市場底蘊,必將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山城手錶的數字歷程
  1963年 成立重慶鐘錶廠,開始生產鬧鐘,其前身是重慶樂器廠;
  1970年 重慶造出第一批手錶,共6只,全城轟動;
  1977年 重慶造山城手錶產量達7萬隻;
  1980年 “SHANCHENG”牌手錶名噪一時,它與上海牌手錶、天津海鷗牌手錶齊名,是國內最緊俏的商品之一。年產量達50萬隻;
  1984年 年產量達130萬隻,隨後三年最高年產量衝到161萬隻,累計實現利稅4億多元;
  1988年 這年開始,重慶鐘錶工業公司首次出現虧損;
  1997年 全面停產,累計虧損2億多元,負債率高達227%。
  2012年 重慶出台《重慶市消費品工業三年振興規劃》;
  2013年 香港精密鐘錶廠有限公司、重慶市經信委和墊江縣政府簽署協議,根據協議香港精密鐘錶廠有限公司落戶墊江,在重慶註冊成立重慶市鐘錶有限公司,作為“SHANCHENG”手錶的生產製造商;
  2014年2月 完成“SHANCHENG”商標的招拍掛轉讓手續。
  (原標題:相隔17年山城手錶昨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