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2日,泰國百萬群眾在首都曼谷示威,繼續向政府施壓,推動政治改革。
  
  當地時間12月22日,泰國百萬群眾在首都曼谷示威,繼續向政府施壓,推動政治改革。
  中新網12月23日電 綜合消息,泰國首都曼谷22日又有至少15萬人響應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的號召走上街頭,其中上千人還包圍總理英拉的住所。他們要求英拉辭職及“先改革再大選”。分析人士認為,大選即使如期舉行,一時也無法結束目前的亂局。
  上千名示威者22日上午來到英拉在曼谷的住所附近集會,要求她徹底交權。英拉住所大門緊閉,院內非常安靜,警方派出上千名警力維持秩序。
  英拉當時正與多名看守政府部長在東北部乘坐火車前往廊開府視察。她在火車廂房內與副首相巴差分別用iPad觀看住家外示威的情景。東北部地區是“紅衫軍”大本營,她感受到與曼谷截然不同的氣氛,因為許多支持者熱烈歡迎她們的到來。
  22日是素貼發起的第五個“決戰日”。按照素貼的部署,兵分幾路的示威者分別在曼谷勝利紀念碑與隆披尼公園等五個地標,搭建大型集會舞臺並號召民眾加入。素貼則帶領一部分示威者在曼谷主要街道游行,又一次癱瘓曼谷的交通。
  素貼及反政府集會示威者的訴求,過去兩個月來一再變化。他們最初要求政府撤銷特赦法案,達到目的又宣佈決心推翻英拉政府。英拉宣佈解散國會後,他們又要英拉及看守內閣成員集體辭職,並要求先進行政治改革才舉行大選。
  不過英拉堅拒辭職,也堅持按照民主體制先大選再進行政治改革。示威者則以此為由,繼續抗爭。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者披彭薩瓦認為,不斷變化的集會口號是素貼維持民眾反政府情緒的策略。他說,這輪政治危機與以往“紅衫軍”或“黃衫軍”的集會不同,因為這次集會是由一些鬆散的反政府組織組成,素貼只有不斷激起民眾對政府的憤怒,才能達到讓集會長期化的目的。
  選舉委員會之前宣佈大選日期為明年2月2日,但過後由於擔心選舉遭暴力干擾而曾建議展延。泰國各黨派及各派政治力量對大選仍存有諸多質疑和分歧。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宣佈抵制大選,此舉也助長了反政府集會的氣勢。
  披彭薩瓦認為,民主黨退出大選並不影響大選正常舉行,但反對黨和反對派勢力必不肯善罷甘休,接下來很可能通過尋找法律漏洞來質疑大選程序或大選結果的合法性,就像2006年的情況。
  泰國前總理他信2006年2月被迫解散國會和提前大選,包括民主黨在內的主要反對黨聯合抵制大選,但大選依然在兩個月後舉行。然而在反對黨推動下,憲法法庭當年5月裁定選舉無效,理由竟是投票箱擺放位置可能暴露選民隱私,以及下議院解散不足45天便舉行大選等細枝末節。
  由此看來,重新舉行大選不但無法結束泰國當前亂局,反政府集會還很可能在大選結束後持續進行。
  泰國法政大學政治學者蓬猜認為,泰式民主的問題在於太早引入民主而沒有經歷工業化與公民發展等階段,因此泰國公民並非具備真正民主精神的成熟公民。
  不過蓬猜指出,這次政治危機的暴力衝突明顯減少,這是因為民眾和軍隊都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不願再發生大規模流血衝突,因此改用更平和與更符合國際規則的方式表達訴求。但蓬猜仍認為,泰國要實現真正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原標題:泰國15萬人示威癱瘓曼谷 泰式民主仍要走長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