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侃/重慶渝中區
  當下,重慶最熱火的地名是兩個字:悅來。人們趨之若鶩:去悅來國際博覽館,逛悅來中央公園,看悅來車展極品豪車、車模美女,看悅來房交會、電子、機械、時裝、糖酒、文博應有盡有,眼花繚亂,為之驚艷。
  悅來是座古鎮,舊稱悅來場。明清朝代便已繁盛,拜佛的香客,走陸路從江北城、鴛鴦、悅來、水土,白廟子、後峰岩、三匯壩、廣安上華瑩山。走水路,此地則是嘉陵江邊一座熱鬧的水碼頭,由磁器口坐船往悅來場,繼而上水過北碚、合川,去武勝、岳池、廣安。時代變遷,歲月無痕,石板大路和水碼頭交通地位下降,日漸衰落與冷清。
  如今漫步悅來場,石板路街面尚在,場鎮格局依舊,但木板房大都關門閉戶,人去樓空。稀拉幾位老人在曬太陽、打麻將,從街這頭走到街那頭,要尋到一家吃飯的小餐館很難……卻怪,怎麼竟同時尚、現代、財富一類詞眼連在一起?回答是:機遇!感激上天賜予,悠悠嘉陵江兩岸的悅來、蔡家,開闊而且相對平坦,廣袤的鄉野,恰好在21世紀的第10個年頭,與飛速發展的兩江新區碰了個正著!仿佛是在一夜之間,古鎮旁邊,矗立起一座占地60萬平方米的、全國第二、西部第一的國際博覽中心;建起了一片有70個足球場大的中央公園;接下來五星酒店和高端樓盤如雨後春筍……
  “悅來”兩個漢字,取自於孔夫子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有著普天之下皆兄弟的胸懷。從字面看,悅即愉悅;從商家角度來說,悅來有讓來客愉快、歡迎客人來的含意;而從客人角度看:來客喜悅而來。如此之名能取悅於買賣雙方,並由文學作品傳承下來。凡中國武俠題材的小說、影視劇,都少不了“悅來客棧”,劍仙俠客來去無蹤。“悅來客棧”這塊店招,就像全囯連鎖似的普及著,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悅來客棧”。古代如此,現在也不例外。咱們重慶的悅來,四百年風雨春秋,乃是最地道最資格的“悅來”呀!理所應當在古鎮上建一家“悅來客棧”。
  古鎮配搭客棧,名字都叫悅來,妙!有古鎮老街坊說:客棧無須大俠,也不必書寫武當、峨眉之類的牌子。只需立一石碑,其上刻詩一首,自會有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飄然出現在悅來古鎮。那詩是這樣:“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這首詩,是曾經震撼全球華人世界的名詩。那位老者,是2005年由臺灣回來觀光的大詩人餘光中。抗戰年間,10歲的他在悅來場讀完小學中學,此次回到第二故鄉,與昔日同學歡聚,又當即賦詩一首:“六十年的歲月,走過了天涯海角。無論路有多長,嘉陵永恆的江聲,終於喚我,回到記憶的起點。”這個起點,正是詩人《鄉愁》的出發點,是小時候上學,給母親的信上,貼的那“一枚小小的郵票”。
  悅來,神奇而有故事的地方!悠遠,現代,古鎮,新城,名人,大俠,客棧,母子,親情;老重慶,新重慶,未來重慶!還有那句“有朋自遠方來”……字義鐫永、深邃,太多的物質的、感情的元素,神奇的融合一處。  (原標題:神奇的悅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qmndoy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